社会工作

1)专业定位

全面培养具备“以人为本、助人自助、公平正义”的专业价值观,具备社会工作、社会学、心理学等知识和技能,掌握社会调查、社会工作服务、社会组织管理运营等方面的技术,在社会福利、社会组织、民政事业领域,从事社会工作服务、机构运营管理、福利政策研究、福利项目策划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2)师资队伍

社会工作专业现有专任教师17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3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10人。拥有中级社会工作师或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资格证书的教师10名,其中2名教师拥有高级社会工作师资格证书。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6项。获得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河南省高校科技创新人才(人文社科类)、2015年度河南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年度人物、河南省社科理论“百优人才”、河南省社会工作领军人才等称号。社会工作专业育人成效显著,2022年考研率达到45%,名列全校前茅。社会工作专业毕业生在社会工作实务领域得到认可和好评,4名毕业生获得“中国百名最美社工”称号。

3)历史沿革

社会工作专业设置于2000年,2001年开始招生本科生。2011年作为会长单位发起成立河南省社会工作教育协会。2013年被评为河南省综合改革试点专业。2014年获批社会工作专业学位硕士点(MSW)。2017年河南高校本科专业评估,全省社会工作类专业排名第一。2018年社会学获批第九批河南省重点学科。2020年社会工作系获评河南省高校优秀基层教学组织。2020年获批河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1年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社会工作专业历史悠久、师资力量雄厚,是国际社会工作教育学院联盟会员单位、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团体常务理事单位、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华中地区)轮值主席单位、河南省社会工作教育协会会长单位、河南省首届高校高端智库联盟理事单位。

4)专业建设

主动对接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以学生为中心,广泛开展教育教学研究活动,注重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结合,积极推广教学改革。

注重启发式、互动式、探索式教学,指导学生开展研究型、项目化、合作式学习,在充分发挥调动学生学习的主体性、主动性的基础上,培养学生继续学习和学会学习的能力。同时,积极改革考核方式,变单一的考试成绩为考试成绩、课堂参与度、分组合作调研、随堂作业及测试等多元化的综合考核评价模式。

近年来,“人的社会化”获得全国高校微课教学比赛三等奖;“青少年社会工作”获得河南省本科教育线上教学优秀成果一等奖;“基于体验式学习的多元线上教学模式研究与运用”获得河南省教育信息化优秀成果一等奖;在全省教育系统教学技能竞赛中获得2项一等奖。

5)特色优势

紧扣社会需求,打造专业特色。社会工作专业于2001年开始招生,十几年来本专业紧扣社会发展需求,广泛听取政府、用人单位的意见,逐步形成“临床社会工作”和“社区社会工作”两个优势专业方向,通过课程设置、社会实践、专业实习和毕业论文四个环节保障落实。

“校、政、社”协同育人机制。一直以来,社会工作专业保持着与政府、社工机构之间的密切联系,在联合制定培养方案、共建实习基地等方面建立了有效的协同机制,在实习环节实行双导师制,不定期邀请实务专家进课堂为学生授课。

高水平“双师型”教学团队。社会工作师资队伍中博士比例达70%以上,具有中级社工师等证书的比例71%,担任社工机构督导比例100%,担任政府专家顾问的比例62%。大多数教师具有社会工作行业背景。

“全方位、精细化”育人。社会工作专业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育人理念,着眼于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综合素质的提升,通过“导师制”、“读书会”、“学术沙龙”、社工文化节、考研交流会、“资深社工进课堂”等多种形式激发学生的兴趣和潜能,取得了显著效果。近年来,学生在老师的指导下获得5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项目、全国社会工作大学生论坛征文三等奖2项、省级“挑战杯”三等奖多项。

6)人才培养

多年来,社会工作专业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培养理念,重视学生的全面发展和综合能力的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认可。近年来,本专业研究生考取率逐年提高,部分毕业生成长为有潜力的学术人才,一批毕业生走进实务界,成长为社会工作行业的骨干人才或领军人物,在社会工作实务界有着较大的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