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

(1)专业定位
   本专业坚持德法兼修,培养具有较高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现代法治理念、良好法律职业道德,具有扎实专业理论基础和熟练职业技能,能够在立法机关、行政机关、司法机关、仲裁机构、律师事务所、公司企业和其他社会组织中从事法律相关工作的复合型、应用型、创新型高素质法治人才。

(2)师资队伍
   法学专业现有专职教师15人,校外政法实务界兼职教师30余人。专职教师全部具有硕士以上学历,其中高级职称教师7人;博士学历9人,占比60%;双师型教师12人,其中硕士生导师7名,河南省中青年法学家1名,河南省青年骨干教师1名,郑州市禁毒工作专家1名、留美访问学者2名。

(3)历史沿革
   法学专业成立于2001年,自2002年开始招生,现有在校生约300人,同时开设法学双学位专业。2013年与社会工作系联合自主设置“社会工作与社会法治”学术型硕士学位授权点、2016年“社会纠纷多元化解决机制研究”研究团队获批河南省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团队、2022年与河南省司法厅联合成立了河南省社区矫正研究会。

(4)专业建设理念
   首先,以德育为基石,坚持立德树人,不仅要提高学生的法学知识水平,而且要培养学生的思想道德素养,培养其崇德向善、尊法守法的高尚品德。其次,以法律专业素养教育为核心。传授法律知识、训练法律思维、培养服务于民主法制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法律专门人才。最后,以素质教育为重要补充。重视并大力提倡素质教育,把传授知识、培养能力提高素质融合在一起,不仅教授法律的知识、理论、制度,而且还教授相关的人文科学知识,培养深厚的人文精神,构建培养高素质政法人才的模式。

(5)特色优势
   高水平教学团队。法学系专职教师全部具有硕士以上学历,其中高级职称教师7人;博士学历9人,占比60%;双师型教师12人,其中硕士生导师6名,河南省中青年法学家1名,河南省青年骨干教师1名,河南省教学标兵1人、郑州市禁毒工作专家1名、留美访问学者2名。近年来,本专业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教育部、司法部、中国法学会、省社科规划基金等省部级项目7项。多名教师长期从事法律实务工作,具有大量实践经验。
   注重实践教学。法学学科是实践性很强的学科,本专业注重将实际工作部门的优质实践教学资源引进高校,加强法学教育、法学研究工作者和法治实际工作者之间的交流。先后与郑州市多家公、检、法机关以及多家知名律所签订实习协议,建立了实践教学基地。其中,部分律所在我专业设立奖学金,并长期与本专业联合在全省范围内举办相关教学实践活动。
   就业前景广阔。本专业大部分毕业生在立法、司法、行政、仲裁、律师事务所和企事业单位从事法律实务工作,部分毕业生到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政法大学、武汉大学、吉林大学、西南政法大学、华东政法大学、西北政法大学、郑州大学、河南大学、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等省内外著名高校攻读硕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