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政法学院成立于2000年,其前身为法政系,2009年撤系建院。学院是河南省社会工作教育协会会长单位、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华中地区)轮值主席单位、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团体常务理事单位、国际社会工作学院联盟会员单位、郑州市社会学学会副会长单位。学院现有社会工作、法学、公共事业管理3个本科专业,1个学术型硕士学位授权点——社会工作与社会法治,1个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MSW)——社会工作。社会工作专业是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省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社会工作系是河南省高校优秀基层教学组织,公共事业管理专业和法学专业是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拥有一支结构良好的教师队伍,既有享有盛誉的学术名家,更有一大批在相关学科颇有建树的中青年学术骨干。现有教职工60余人,其中教授9人、副教授12人,校特聘教授9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40余人。11名教师分别获评河南省优秀中青年法学家、河南省优秀青年社科专家、河南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学者、河南省百名优秀青年社科理论人才、河南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年度人物、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河南省专业社会工作领军人才、河南省优秀教师等,5名教师获评河南省高校青年骨干教师,5名教师获评为河南省高校科技创新人才,4名教师获评校级教学名师。

学院现有1个河南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郑州轻工业大学社会发展研究中心;1个河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河南省大数据与基层治理研究中心;1个省级重点学科——社会学。2个河南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团队:“社会纠纷多元化解决机制研究”创新团队、“社会治理精细化与公共政策选择”创新团队。3个校内实践教学平台:模拟法庭、社会工作TPR融合实训中心、公共管理实践实训中心和1个专业图书资料室,在上海、深圳、郑州、洛阳等地建有60多个稳定的校外实习基地。

社会工作专业和公共事业管理专业在2017年河南省专业评估中均排名第一。《中国法制史》获评河南省“一流本科课程”(建设),《青少年社会工作》《西方经济学》分别获评河南省本科教育线上教学优秀课程一等奖、三等奖,《西方经济学》获评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社会学概论》等七门课程获批校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

近年来,获得省部级以上课题近百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0余项、国家自科基金项目3项;获得河南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10余项。邀请国内外多位知名专家到校讲学,与国内多所知名高校定期开展课题联合研究。

学院重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现有普通全日制在校本科生和研究生近1000人。2023年,法学专业学生参加法律职业资格考试通过率为41.7%,通过率高于平均比例;社工专业学生考研录取率为45.5%,居全校领先水平。学院毕业生享有较高的社会认可度,中国百名最美社工、高级社工师、河南省首批督导人才培养对象、郑州市首批专业社会工作领军人才、深圳督导之星、深圳十佳社工等一批优秀毕业生活跃在全国各地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学院学风优良,积极组织开展人文社科讲座、公共管理决策对抗大赛、全国公共管理案例大赛、模拟审判、社会认知、社会调查、法律知识竞赛等旨在提高学生专业素质的各类活动,在全国大学生“挑战杯”竞赛、公共管理决策对抗大赛、河南省社会工作案例大赛、“京师杯”高校辩论赛、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等比赛中频获殊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