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社会工作教育协会2020年年会暨全国社会工作参与社会治理研讨会在我校成功召开

11月7日,政法学院、社会发展研究中心承办的“河南省社会工作教育协会2020年年会暨全国社会工作参与社会治理研讨会”在我校科学校区双创中心第一会议室隆重召开。省民政厅一级巡视员尚英照、省教育厅社会科学与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处处长韩冰、省民政厅二级调研员吴艳君、郑州市民政局儿童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处处长王自兴、国内社会工作教育界知名专家学者、社会工作实务界人员以及来自全省各高校社会工作专业的师生共10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校党委书记俞海洛、副校长方少明出席了会议开幕式,会议开幕式由方少明主持。

书记在开幕致辞中表达了对大会召开的祝贺和与会领导、专家的热烈欢迎。他向与会代表简要介绍了郑州轻工业大学、政法学院和社会工作专业,向一直以来关心和支持我校社会工作专业发展的专家和领导表示衷心的感谢,希望通过这次年会的召开能够进一步加强省内社会工作教育界同行之间的联系和沟通,促成高校之间在业务方面的经验交流和理论研讨,共同促进河南省高校社会工作教育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为国家和社会培养更多、更优秀的社会工作专业人才。

省民政厅一级巡视员尚英照、省教育厅社会科学与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处处长韩冰分别致辞。尚英照代表民政厅对协会10年来河南省社会工作发展的突出贡献表示感谢,并对协会的发展提出几点希望。韩冰也代表省教育厅对协会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从社会工作教育发展的角度对协会提出几点希望。会长林世选在致辞中回顾了协会成立十年来的主要成就并代表协会对各会员单位下一阶段的工作提出了新要求。

在会议主题报告环节,北京大学王思斌教授、复旦大学顾东辉教授、中央民族大学郭伟和教授分别就“社会工作专业优势的建构”、“社会工作在基层社区治理中的‘适度’参与”、“社会工作实践的有效性问题”等议题分享了近年来各自对社会工作有效参与社会治理的学术思考。报告赢得了在场师生们的阵阵掌声。

本次会议的成功召开,加强了省内社会工作教育界的联络和沟通,扩大了我校在省内外社会工作教育界的影响,赢得了同行们的广泛好评学校师生将继续在校党委的领导下,团结协作,继往开来,在新时代的征程中继续书写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