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学院邀请复旦大学顾东辉教授作学术报告

117日,应政法学院及社会发展研究中心邀请,复旦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顾东辉在双创中心第一会议室作了题为《社会工作在基层社区治理中的“适度”参与》的学术讲座。政法学院部分教师和研究生、本科生聆听了此次讲座。

顾东辉教授结合全国各地社会工作参与城乡社区基层治理的经验,主要探讨了社会工作在基层社会治理中为何要“适度”参与,“适度”参与的原则、主体、伦理、目标以及方法等问题,并就社会工作“适度”参与基层治理涉及的利益相关者及其行动系统建构进行了延伸思考。在广泛强调社会工作参与社区基层治理的社会治理背景下,理性思考社会工作的参与方式、参与目标等方面,对于正确发挥社会工作的专业优势具有重要价值。顾教授还提出,应将行动边界维持在合理范围,从系统的角度全面反思社会工作在治理中的角色。

顾东辉教授对于社会工作的思考全面而深刻,在审视社会工作在基层治理中的地位方面更是有独到见解。此次讲座从理论和实务相结合的视角,反思了社会工作在创新基层社会治理中的角色,深化了新时代背景下对社会工作专业的理解,对于与会师生拓展学术视野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