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师范大学高中建教授来校作学术报告


109日,应政法学院邀请,河南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河南省普通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主任(青少年问题研究中心)、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研究基地主任、河南省青少年研究会会长高中建在政法楼112做了题为《青少年研究的思维方式与范式转向》的学术讲座。政法学院部分教师和本科生、研究生聆听了此次讲座,院长韩超主持了报告。

高中建教授主要围绕“人类思维方式的形成和演变”、“系统科学与系统思维方式”、“青少年研究的思维方式”、“青少年研究的范式转换”和“青少年研究的后现代境遇”等几个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指出青少年研究涉及多学科知识,要求我们保持既发散又收敛的思维方式,要建构反思机制,以历史、现代、未来的意识去转换思维和研究方式,理清各学科的脉络,促进多学科的交叉融合来推进青少年研究的核心理论的确立,要采用多元的、对话的方式来建构青少年研究的理论体系、确立提升青少年研究的学术地位。报告结束后,院长韩超对高教授的讲座进行了简短精辟的点评。

高教授对于青少年研究范式的思考深邃而独到,对于当前的青少年研究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此次讲座,开阔了学术视野、拓展了研究思路,尤其是在社会科学研究方法论层面上给予了广大师生新的启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