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学院开展国家资助政策宣讲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走访社会实践活动

为进一步加强学生资助政策宣传力度,贯彻落实精准资助政策,更详实地了解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家庭、生活情况,政法学院“资助育人、筑梦起航”资助政策宣讲小分队于713-31日分别在广东中山、河南濮阳、甘肃陇南、山西阳泉、云南昆明等地开展国家资助政策宣讲及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走访活动。

713日,小分队成员首先来到了广东省中山市石岐区大信社区的党群服务中心,面向社区的高中生家长进行了资助政策宣讲。活动中,志愿者详细介绍了国家相关资助政策内容,并向学生家长明确了我校已经建立起了覆盖从本科教育到研究生教育的比较完备的“六位一体”的奖助体系和机制,并对家长们的困惑进行了耐心解答。

714日,小分队成员来到了自己的母校甘肃省陇南市成县第一中学,为学弟学妹们带来了一场生动、深刻的资助政策宣讲主题班会。结合学生们的实际情况与需求,志愿者重点为大家讲解了国家资助政策的主要资助项目及申请方式,结合自己在校期间的真实经历向同学们说明了“助人自助”的内涵,帮助同学们打消疑虑,坚定信心,为同学们能够顺利完成学业提供了有效帮助。同时,志愿者还在学校的的公示栏以及学校大门口显要位置都张贴了宣传海报,向更多的同学介绍相关政策。

717-31日,结合资助育人工作及精准扶贫工作有关要求,小分队成员采用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对建档立卡学生家庭进行了回访。活动中,志愿者向建档立卡学生家长介绍了学生在校期间的表现与受资助情况,同时深入了解建档立卡家庭的实际状况与困难,结合《郑州轻工业大学学生奖助政策简介》内容向其介绍了我校的资助政策,认真收集了收集受助学生家长对我校资助工作及学生教育发展的意见和建议。受访家庭表示,感谢长久以来学校对学生的教育和帮助,资助政策给他们带来的不仅仅是经济上的帮助,更是发自心底的关怀和温暖,受资助学生一定会秉承着诚信、感恩之心,自助自勉,奋发图强,用真实行动回报学校和国家。

本次资助政策宣讲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走访活动,不仅向广大学生和其家庭普及了资助政策,也锻炼了志愿者们的语言表达能力与沟通能力,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相信在未来的日子里,会有更多的学生在国家资助政策的帮助下成长成才,为实现中国梦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