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学院邀请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上海大学社会学院院长张文宏教授作学术报告

202077日,应我校政法学院邀请,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上海大学社会学院院长张文宏教授作了题为“后2020中国反贫困政策变化的思考”的线上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副院长栗志强主持,政法学院100余名师生参加了线上讲座。

反贫困是古今中外治国理政的一件大事。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我们党的重要使命。今年是脱贫攻坚战最后一年,既面临着一些多年未解决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也面临不少新情况新挑战。在这样的背景下,讨论反贫困问题意义重大。张文宏教授从贫困问题的学术研究史讲起,系统梳理了贫困的定义和研究贫困问题的理论脉络。在此基础上,张教授总结回顾了我国自1978年以来至今的反贫困举措,总结了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扶贫开发的成就。张教授指出,我国在反贫困领域已取得巨大成就,但并不意味着贫困作为一个社会问题从社会实际中消失。在后脱贫时代,贫困治理面临绝对贫困治理向相对贫困治理转变,农村的绝对贫困治理向城乡协调的绝对与相对贫困治理转变等重要变化,贫困治理仍需继续推进。在报告会后的交流互动环节,学院师生向张文宏教授踊跃提问,就我国贫困治理的相关问题与张教授展开热烈讨论。

整场学术报告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张文宏教授观点独到,思路清晰,讨论环节气氛热烈,互动频繁。这场报告会为大家深入认识我国的反贫困现状具有很强的指导和启发意义,为与会师生带来了一场以反贫困为主题的学术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