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孙远太教授应邀参加政法学院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咨询

2020115日上午,郑州大学孙远太教授应邀来到我校政法学院,就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相关工作提供咨询。政法学院韩超院长、栗志强副院长、社工系、公共管理系及劳动与社会保障系拟申报国家社科基金及国家自科基金的20余名老师参加了咨询会。本次会议由副院长代志明教授主持。

咨询会上,孙远太教授从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项目管理、项目选题、申报书填写及个人经验总结等方面做了详细说明。他指出,国家社科项目层次高、要求高,应从选题、论证、成果应用等多个方面为项目提供论点支撑,保证项目书的撰写质量。社会科学类项目面向社会,应具有现实意义,能够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他还指出,细节决定成败,项目书内容必须字斟句酌,从版面安排、格式和标题设置上便于专家评审,保证论证观点明确、阅读层次清晰。孙教授总结到,应充分了解项目申请书各个栏目的具体构成和要领,以便根据国家需求和自身研究基础,更好地规划、凝练选题,科学设计研究内容、方法,合理归纳研究重点、难点,有效提高项目论证水平。拟申报项目的教师还就各自的选题向孙教授请教经验,问题涉及项目标题、选题学术史梳理要点、研究内容安排等多个方面。孙教授就以上问题做了详细解答,各位教师表示受益匪浅、倍受鼓舞。

通过此次会议,孙远太教授以宽广的学术视野和丰富的研究经历,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论证要点做出了全方位解释。代志明院长对咨询会做出总结,并鼓励各位年轻学者要坚定学术信心,对项目申报书耐心打磨,细心论证,始终保持精益求精的学术精神和迎难而上的坚韧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