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美博士、安徽大学社会学系主任王邦虎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2009.10.13)

留美博士、安徽大学社会学系主任王邦虎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

20091013日下午,国家教育部社会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安徽大学社会学系主任,留美博士王邦虎教授一行四人应邀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并在法政系模拟法庭为法政系师生做了题为“社会学研究方法”的精彩报告。

王教授首先介绍了他的生平和学术经历,尤其是多学科的教育背景和多年的美国留学经历。然后,王教授结合自己丰富的求学、教学、科研和指导研究生等经历,用通俗易懂的双语表达讲解了长期困扰师生的三大抽象和疑难问题。第一,“什么是科学?”。王教授讲解了西方学术话语中科学与知识的本质区别。第二,“什么是社会科学?”。王教授认为社会科学与人文科学主要有四个区分标准:社会科学注重对事实性的追求,而人文科学注重对价值、情感的追求;社会科学强调研究成果的客观性,而人文科学更强调主观性;社会科学的研究强调科学性、整体性,有一套操作化程序,而人文科学则更强调“悟”性;社会科学的研究成果可以直接应用于社会实践,而人文科学往往不具备直接的应用性。第三“如何做社会学研究?”。王教授讲解了本体论与认识论的区别,以及经验研究、研究方法、成果、评估的整个过程。在理论研究与实证研究的连续谱中,方法论研究是理论研究与实证研究的桥梁。在实证研究中,王教授介绍了实证研究的两个阶段,经典实证研究阶段和逻辑实证研究阶段,并对逻辑实证研究的理论根源——维也纳学派做了介绍。最后,在互动环节中,在座的社会工作专业老师和学生先后就自己在学习和研究中遇见的专业问题与王教授进行了充分的交流。

王教授的报告,诙谐幽默、旁征博引、深入浅出,其开放式的思维和双语表达引起了师生们对社会学研究方法的深入思考,对培养师生们严谨的治学态度与学术创新意识产生了积极影响。本次安徽大学社会学系与我校法政系的学术交流也有利于进一步扩大我校社会学学科的影响,加强与国内学术同行的联系。


王邦虎教授简介:男,汉族,安徽合肥人,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1977年毕业于南京大学中文系,19859月赴美国UGA(佐治亚大学)留学,主要研究领域为教育学、文化人类学、社会学并获得硕士、博士学位。读博期间的主攻方向为社会科学方法论。1988年荣获“国际学者奖”,并于1992年以“向西方挑战”(奖状语)的精神获取了UGA的研究生最高荣誉奖。1993年回国,现被聘为《求是》的“第一读者”;省政协委员(社科组),省纪委、监察厅党风廉政建设特聘研究员;国家教育部社会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安徽大学社会学系系主任、社会工作教研室主任和安徽大学人口研究所所长。2001年,被评为省模范教师。曾以副主编和作者的身份参与出版了10卷本的《当代大教育论》(该书为国家教育部“九五”规划重点图书,获国家图书出版二等奖)。20034月其译著《美国人的道德教育》由“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受到读者好评。负责并完成的科研项目有“皖南、皖北生育水平差异比较研究”(2000-2001年,原国家计生委中国人口情报中心、安徽省计生委、安徽省人口研究所联合项目,获华东地区社科一等奖);安徽省城镇化可持续发展战略决策研究—以三河镇为个案研究(2002年,获国家一等奖);徽州社会变迁与生育文化的嬗变(2003年,原国家计生委,大会宣读论文);2002年以竞标方式赢得国家教育部的重大科研项目“徽州村落的研究与开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