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政系组织师生参加中原人文大讲坛活动(2009.12.5)

法政系组织师生参加中原人文大讲坛活动

125日上午,“中原人文大讲坛”第5期在河南省福彩大厦二楼会议厅举行,主讲嘉宾清华大学博士生导师孙立平教授,以“后危机时代的经济与社会发展”为题开展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党校校党委书记林世选教授应主办方邀请出席了报告会,法政系近百名师生参加了报告会。

孙立平教授在80年代的主要研究方向为社会现代化,其间,提出的后发外生型现代化理论在学术界产生了广泛的影响。进入90年代之后,以《改革以来中国社会结构的变迁》(合作)、《改革前后中国国家、民间统治精英和民众互动关系的演变》等论文为主题,研究兴趣逐步转向中国社会结构变迁。讲座中,孙教授以对世界经济危机解释的基础上,谈到后危机时代、后危机时代发展方式的转变与社会改革,指出调整社会中的利益均衡结构是解决问题的前提。在谈到妥善解决社会矛盾和冲突,建立市场经济条件的利益均衡机制中,孙教授从耐用消费品的角度论述中国的城市化、基础设施建设、消费信用制度以及社会保障与社会福利制度。讲座内容涉及政治、经济、民生等问题,以社会发展、社会结构变迁为方向,以社会学家的理性眼光看待中国的社会发展,指出后危机时代的经济与社会发展隐患和解决思路。

在讲座后交流环节,孙立平教授与师生就中国农民工子女教育、保障、卫生以及中国社会经济发展阶段问题进行了交流。法政系学生通过报告会,领略了社会学专家对于社会问题深入研究的洞察力和渊博的知识,给他们的学习历程带来了鲜活的危机意识和更加明确的学习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