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名钱泳宏
学位博士
职称/职务教授
电子邮箱qianyohong@126.com
研究领域 法律史、婚姻法
所授课程课程一 《中国法制史》
   课程二 《婚姻法与继承法》                                  
教育背景本科   毕业院校: 河南师范大学  专业:汉语言文学
   硕士   毕业院校:兰州大学       专业:法律硕士
   博士   毕业院校: 华东政法大学  专业:法律史
社会兼职河南省法理法史研究会理事、河南省法学会婚姻家庭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
论文和著作

代表著作1  独著:《清代“家庭暴力”研究——夫妻相犯的法律》,商务印书馆2014年12月版。

代表著作2  合著: 《中华法系》,商务印书馆2019年3月版。

代表论文1  独著: 《防控与失控:清代重惩奸罪与“因奸杀夫”》,载《华东政法大学学报》2012年第1期.                                      

代表论文2. 独著:《清代刑科档案中的“妻犯夫”现象的考察》,载《南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4年第3期。 

代表论文3. 独著:《清代夫妻相犯的法律适用——兼论<大清律例>有治罪明文时律与例的关系》,被人大复印资料法理学、法史学2012年第5期全文转载。

代表论文4. 独著:《清代的夫妻关系——基于<大清律例>与刑科档案的法文化考察》,人大复印资料法理学、法史学2011年第3期全文转载。

代表论文5. 独著:《<大清律例>“夫尊妻卑”对夫犯妻的影响——以“夫因生活琐事杀妻”案为考察中心》,载《北方法学》2014年第8期。

科研项目和成果

1.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第七子课题负责人:《中华法系》,2017年鉴定结项。          

2.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青年基金项目:《清代夫妻相犯研究:基于<大清律例>与刑科档案的考察》,2015年免于鉴定结项。

3.河南省高等学校青年骨干教师资助计划资助项目:《清代夫妻相犯与当代家庭暴力防控研究》,2015年结项鉴定。

4..河南省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规划项目:《女性权益保护视角下的家庭暴力犯罪预防研究》,2016年立项。

5.主讲课程《中国法制史》,2020年5月荣获河南省首批认定的一流本科课程。

6.主讲课程《中国法制史》,2020年12月成为省首批本科高校课程思政样板课程。

荣誉奖励

1. 河南省青年骨干教

2.河南省本科高校青年教师课堂教学创新大赛二等奖

3.郑州轻工业大学第七届“教学名师”

4.河南省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成果奖特等奖与一等奖

5.博士论文获2011年上海市研究生优秀成果(学位论文

6.校级优秀课程实施方案二等奖

7.校级优秀毕业论文指导教师

8.校级优秀共产党员

9.女教职工建功立业先进个人

10.校级优秀教学成果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