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维护大学生心理健康

 

如何维护大学生心理健康

    作为承担为社会培养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专业人才的高等学校,采取积极措施,创造良好条件,对大学生进行心理健康方面的指导与帮助,是提高大学生心理素质、增进大学生心理健康的最有效的途径。这无疑需要学校和学生双方的共同努力!

    校园文化环境是大学生成长的外部条件,它集中体现在校风、学风和班风上。一个学校的校风、学风与这所学校的历史、传统和特色是分不开的,它是一种无形的力量,为学生的健康成长提供了重要的精神环境和心理氛围。良好的校风、学风会潜移默化地优化学生的心理品质,如团结友爱的校风是学生形成群体凝聚力、集体荣誉感的土壤,有利于人与人之间保持和谐的人际关系,促进同学之间的相互沟通、相互帮助。班风相对校风而言,对学生心理健康的影响更直接、更具体。一般来讲,处在积极向上、宽松友好的班风中,会使人感到心情舒畅、精神振奋;相反,就会使人感到寂寞孤独、紧张压抑,从而对学习和其他活动产生不良影响。可见,保持和发扬优良的校风、学风和班风对于促进大学生心理健康是十分重要的。

    在这样一个优美的校园环境里,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着实是一项必不可少的课程,树立心理健康的教育观念,在我国大学教育中,德、智、体诸方面的教育观念不断得到强调和重视,但心理健康教育却长期被忽视,甚至存在着把心理健康教育等同于思想政治工作的错误观念。其实,德、智、体等教育的进行都离 不开学生的心理活动,在德、智、体诸教育中渗透心理健康教育不仅必要而且可行。因此,学校上下应统一认识,把心理健康教育渗透到诸教育之中,并使不同岗位的人都在自己的工作范围内明确心理健康教育的要求,从而形成一个相互影响、相互促进的心理健康教育体系。开设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定期举办专题讲座心理健康水平的提高离不开心理卫生知识的掌握。通过以选修课或必修课的形式,开设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是促使大学生健康发展的重要措施。这不仅可以使学生了解自身心理发展、变化的规律与特点,而且对于帮助他们缩短心理适应期、 加快人格的成熟、掌握心理保健知识都具有积极的作用。设置心理教育机构,开展心理咨询服务学校心理咨询是防治心理疾病、优化心理素质、增强学生心理健康的重要途径。利用各种传播媒介广泛宣传,普及心理健康知识,校内的各种传播媒介,如校刊、学生组织的交流刊物、广播、板报、橱窗等,在促进大学生心理健康方面起着潜移默化的作用。因此,各高校应充分利用这些校内传播手段,大力宣传心理健康的意义,广泛介绍心理调节的方法,通过普及心理健康知识, 唤起大学生维护自身心理健康的自觉性。

    对我们大学生自身来说,维护自身心理健康的途径更显突出作用。 解铃还需系铃人,心理健康不仅关系到大学生当前的生活与学习,还关系到大学生未来的发展。各种心理现象,无论是积极的还是消极的,无论是正常的还是异常的,都发生在大学生自己身上。个人的心理是否健康,自己最为清楚在维护心理健康方面,大学生的自我教育、自我调整、自我修养、自我拯救也最为重要。大学生要搞好自己的心理健康,主要应做到如下几点:

    1、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世界观,人之所以为万物之灵,是因为只有人才具有极其复杂、丰富的主观内心世界,而它的核心部分就是一个人的人生观和世界观。

    2、建立合理的生活秩序,许多大学生都是第一次离家独立自主地生活,一时间像从笼中放飞的小鸟,似乎得到了许多自由。但是,如果不顾自己的身体状况和生理节律而滥用这种自由,或随心所欲,或负担过重,就会给自身的生理特别是心理健康带来不良影响。因此,建立合理的生活秩序是大学新生的当务之急。 学习负担要适量,新生入学后,在学习上容易出现两种倾向:一是觉得进入大学就像进了保险箱,可以放松一下了,于是不思进取,虚度光阴;二是不适应大学生活,学习压力大,时时处于高焦虑状态,从而导致学习上疲于应付。研究表明, 大学生的学习应有一定的压力,但负担不能过重。在学习上,大学生应根据实际情况量力而行,不能混文凭,也不可过于疲劳。生活节奏要合理,做到有张有驰。 大学的校园生活丰富多彩,这为合理地安排生活节奏提供了便利条件。大学生通过参加各种形式的文体活动,既可以放松身心,缓解学习紧张,又可广交朋友, 体验到愉悦。这种稳定的积极状态,能使大学生充分发挥其潜在能量,增强自信, 使自己的生活有节奏感,劳逸结合,提高学习效率,达到最佳的适应。要学会科学用脑,大脑是心理活动的最重要的物质基础。要促进心理健康,就要学会科学用脑。保持乐观向上的情绪,情绪对于心理健康至关重要。几乎每一种心理障碍或心理疾病都有其情绪上的表现。稳定而良好的情绪状态使人心情开朗,轻松安定,精力充沛,对生活充满乐趣与信心;相反,如果一个人长期处于不良的情绪状态之中,久而久之就会导致心理失衡,甚至诱发心理疾病。因此,对于情感丰富而冲动的大学生来说,更应学会保持乐观向上的健康情绪。

培养和完善人格。人格的健全是心理健康的重要组成部分,大学生应当正确评价客观事物,正确对待自己与他人;善于管理情绪,情绪反应适度正常,体验正常的情绪情感,主动有效地适应社会环境与学校生活。投身社会实践,扩大人际交往,建立广泛的社会支持系统。大学生应当积极主 动地参加各类社会实践活动,并在活动中全面提高自身素质,通过群体交 往活动,理解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体验友谊与沟通的快乐,开阔视野,并寻找广泛的社会支持。当面临挫折与压力时,广泛宽厚的社会支持会帮助 大学生走出沼泽地,走向开满鲜花的岁月。

    学会生存,学会生活,学会关心,学会学习,学会发展!维护好大学生 心理发展水平,我们都有一份不可推卸的责任,从现在做起,从身边的人和事开始,做一名合格的大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