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河南省委组织部关于在发展党员工作中实行公示和责任追究制度的规定

中共河南省委组织部关于在发展党员工作中实行公示和责任追究制度的规定

 

    发展党员公示是一种民主监督机制,是党支部委员会在党支部大会讨论决定接收预备党员之前,将公示对象的有关情况通过一定方式在适当范围和时间公布,接受各方面监督并依据社会公论和对公示人举报问题调查核实情况,再决定是否接收预备党员的一种监督机制。通过赋予广大群众对发展党员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强化发展党员过程中各环节的工作责任,建立起扩大民主、明晰责任、强化监督的运行机制,能有效地保证发展党员工作质量,始终保持党的纯洁性,先进性和战斗力。因此,在发展党员工作中,要实行公示和责任追究制度。

一. 发展党员公示制度

    公示的实施权限

    发展党员过程中的公示工作,由公示对象所在党支部组织实施,党总支负责监督和指导;直属联合党支部发展党员公示,党委组织部负责监督和指导。

    公示对象及内容

    发展党员过程中的公示对象,应是党组织培养考察一年以上,支部委员会决定并经上级党组织审查同意,拟提交支部大会讨论接收的预备党员。在党支部大会讨论决定接收预备党员之前,将拟接收的预备党员的有关情况向社会公示。公示期一般不少于7天。公示的主要内容是:公示对象的姓名、性别、出生年月、文化程度,参加工作时间(学生是入学时间)、工作单位(学生是所在班级)及职务、列为入党积极分子的时间、培养联系人,接待来信来访的单位、地点和联系电话等。

    公示范围和方式

    公示的范围,一般以公示对象所在单位或部门为主,必要时,也可以扩大到公示对象原工作单位,以及与公示对象有密切联系的单位。公示一般采取公告公示。各党支部(直属联合党支部)可在本单位醒目的地方张贴公告。各学院党总支设置公示意见箱,放在醒目的地方。

    公示的主要程序

    (1)、确定对象。公示对象由负责公示的党支部委员会讨论确定,并填写《哈尔滨理工大学发展党员公示登记表》。

    (2)、发布公告。实施公示的党支部,以支部委员会的名义,将公示对象和公示内容及有关情况,以公告方式在一定范围内进行公告。

    (3)、接受举报。在公示期内,单位和个人认为公示对象不具备党员标准或有足以影响其入党的问题,可以通过口头、书信、电话等方式,向实施公示的党支部或其上一级党组织举报。举报者可以署名,也可以不署名。各党总支或组织部要设专人做好反映、举报的接待和受理工作。

    (4)、调查核实。党组织对署名举报的公示对象的问题,要根据情况责成有关部门和人员认真调查核实。对问题线索清楚、情节严重的匿名举报,也要进行调查核实。调查核实的时间一般不超过10天。

    (5)、表决处理。公示期满后,要把公示情况及反映问题的调查结果,在支部大会上通报。对没有问题或举报的问题与事实不符的公示对象,按期提交支部大会讨论表决,决定是否吸收为预备党员;对举报的问题情节复杂,需进一步调查核实的对象,要暂缓讨论是否发展,进一步调查核实有关问题,暂缓讨论的时间一般不超过三周;对举报的问题属实,不符合入党条件的公示对象,不予发展或取消其入党积极分子资格;对发现有严重违法违纪问题的公示对象,要根据问题的性质交有关部门处理。党支部要把表决处理意见填写到《哈尔滨理工大学发展党员公示登记表》并上交组织部。今后,基层党支部在向上级党委呈报发展党员的审批材料中,必须有公示的有关材料。没有经过公示的发展对象,党委不能审批其为预备党员。

二、发展党员实行责任追究制度。

    1、责任追究的对象

预备党员因各种问题被延长预备期或取消预备党员资格的,对有直接责任的基层总支、党支部及其负责人和培养联系人、入党介绍人、组织员等,追究培养教育、考察谈话、核实问题、讨论审批等环节的领导或工作责任。

    2、责任追究的内容

    (1)、没有准确掌握培养对象的入党动机、政治觉悟、思想品质和工作表现,未能定期与培养对象进行谈话并认真负责地填写培养写实记录,发现发展对象的某些问题未能向党支部如实汇报,要追究培养联系人的责任。

    (2)、没有向被介绍人解释党的纲领、章程,说明党员的条件、义务和权利;没认真指导被介绍人填写《入党志愿书》;填写培养意见不认真,未能负责地向支部大会介绍被介绍人的情况;被介绍人被批准为预备党员后,未能继续做好教育帮助工作的,要追究入党介绍人的责任。

    (3)、没有坚持每半年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一次深入考察,指导培养联系人、入党介绍人对发展对象进行培养教育;未对发展对象进行政治、经济审查;未能对预备党员深入做好培养教育工作的,要追究党支部组织委员的责任。

    (4)、没有指导和检查培养联系人、入党介绍人对发展对象进行培养教育,以及认真负责地承办党支部安排的有关工作;发展的新党员没有经过一年以上的培养教育或未经集体讨论;讨论发展新党员之前没广泛听取党小组、培养联系人和党内外群众的意见的,要追究党支部书记的责任。

    (5)、未能认真审查申请是否具备党员条件、入党手续是否完备,对《入党志愿书》和有关材料未能进行认真审查和广泛听取党内外群众的意见,同申请人谈话不细,考察工作不实的,学生党员要追究总支书记责任,教工党员要追究党委组织员的责任。

    (6) 、没能组织发展对象进行不少于40个学时的短期培训,未指派专人对发展对象进行审查,审批预备党员时未能逐个审议和经集体讨论、表决的,要追究党总支书记和党委组织员的责任。

    3、责任追究方式和处理方法。

对发展不合格党员的责任者的问题调查、责任认定和组织处理,由责任者所在的党总支委员会(直属联合党支部委员会)负责,对责任人的责任追究要由组织部具体实施。 在查清责任的基础上,责任个人和党组织要写出书面材料,在支部或总支委员会上深刻检查,必要时有关情况要在党委系统内通报。有责任的支部和总支,要向上一级党组织写出书面检查材料并制定改进措施。对通过弄虚作假、搞不正之风、违反党章和《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试行)》接收的预备党员不予承认,并在支部大会上公布处理结果。

对在发展党员工作中失职、渎职、搞不正之风的党员和领导干部,要视事实情节,给予党内警告直至撤销党内职务的处分。发展新党员被取消预备党员资格的支部,不能评为先进党组织;问题严重的要对支部班子进行整顿、调整。

    4、责任追究的时间

追究对发展不合格党员的责任者的问题,要严肃及时地进行查处。责任追究和组织处理,一般自发现问题之日起,在30天内处理完毕。

三、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发展党员实行公示和责任制度,是加强新时期党的建设的一项重要措施。各党总支、直属联合党支部一定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抓好具体实施。党委组织部要加强对实行公示和责任追究制度的工作的有力指导和监督检查,注意总结经验,及时解决工作中出现的各种问题。

    发展党员实行公示和责任追究制度,是对发展党员工作制度的完善和补充。各党总支、直属联合党支部在执行过程中,一定要处理好实行“两制”与严格程序的关系,决不能因实行“两制”就简化发展党员的程序,用公示和责任追究制替代发展党员的其他规定。要认真贯彻“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方针,严格依照《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试行)》的有关规定,做好以提高质量为重点的发展党员工作。

发展党员实行公示和责任制度,是发展党员工作的新规定、新举措。各总支、直属联合党支部,要注意发现和解决执行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采取有效措施不断进行完善和提高,充分发挥其在党的建设工作中的重要作用。组织部将定期对全校贯彻落实“两制”的情况进行检查,并及时通报有关情况,表彰先进,鞭策后进,促进全校发展党员工作水平的不断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