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事业管理

(1)历史沿革

本专业成立于2005年,2006年开始招生。近年来,本专业紧扣“新文科”发展的历史机遇,不断更新教育理念,全面优化课程体系,加强课程及教学资源建,改革课堂教学,强化创新创业能力培养,持续深化专业教学改革,成效显著。2018年本科专业评估位列河南省第一名,2020年获批河南省一流本科专业。


(2)专业定位

“新文科”建设理念指导下,根据“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对公共管理类人才的需求,聚焦于“城市公共事务管理”方向,立足河南、着眼中部、面向全国,培养具备扎实的经济管理基本理论,准确把握区域化、城镇化发展规律,熟练掌握现代城市管理理论、技术与方法,能在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从事管理与服务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3)师资队伍

现有专任教师20人,全部拥有硕士以上学位,其中博士16人,比例达到80%。拥有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河南高等学校青年骨干教师、河南省优秀青年社科专家、河南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团队首席专家、自然资源部咨询专家、河南省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咨询专家等荣誉称号7人次,教学团队近年来承担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7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2项,各类科研到账经费500多万元,获得厅级以上科研奖励1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其中SSCICSSCI收录30余篇。

(4)特色优势

适应城市管理科学化、精细化、智慧化需要,建立了“多功能+”公共管理实验室,开设了大数据与智慧城市、数字化城市管理等10多门实验课程,建立20余家校外实践基地,专业培养注重学生思维能力、管理技能和实践能力的训练提升,建立了“横向转移,纵向提升”人才培养模式。

(5)人才培养

专业学生通过系统学习,能够熟练掌握Office、地理信息系统、AutoCAD制图、数字化城市管理等软件的应用,顺应了“互联网+”时代对高级管理人才的需求。近年来一次性就业率超过95%,毕业生1-3年内通过研究生、公务员、事业单位和国企考试的人数占班级人数的50%左右,考研方向集中在公共管理、土地资源管理、社会保障等领域,考入名校的比例较高,如吉林大学、重庆大学,兰州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南京农业大学、中国地质大学等双一流高校,就业单位主要是到行政事业单位如郑州市委组织部、河南省政府驻京办以及中建集团、中烟集团、中国银行、宇通集团、格力集团等大中型企业。